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為何我買國產豆,都覺得踩雷踩很大?』

『為何我買國產豆,都覺得踩雷踩很大?』

很多自烘店會覺得,比起國產豆,國外豆怎麼買,好像比較不容易買到雷。不是這樣。讓我告訴你原因。

國外豆因為大部分都有貿易商幫店家處理前半段,所以基本上可能都已經幫你篩掉很多爛貨。能列到貿易商自家豆單的,都有一定的品質保證。

這幾年來,咖啡生豆貿易商之間的競爭越來越大,對消費者是好的:豆單上好貨越來越多,個性化商品也越來越多。國產豆的話,因為目前缺乏代理商或者“貿易商”的角色來把關,所以買到雷的機會相對大。

說真的,到國外幾次採購的經驗告訴我,每一桌上面,你會看上眼的,機率很可能遠低於十趴。假如是知名品牌的莊園,可能命中率高一點,但是也不會多好;機會好一點,也是因為知名品牌莊園的田間管理與後製、倉儲等等,成熟度相對高。

除此之外,高知名度的莊園,接觸買家機會高,客戶管理系統好,所以端上桌的東西,符合你採購需求的比例也當相對高。但是假如你面對的是一般小農,喝到想買的機率,一樣很低。也就是說,以我熟悉的黑金咖啡當作是例子,買進的咖啡豆,幾乎會是測試樣本的1/10,甚至更低。

挑選國產豆的過程,沒有貿易商的角色來幫店家趨吉避凶,所以就得靠自己完成原本貿易商的工作機能。

根據我的經驗,無論大小莊園,每個莊園都有不好喝的批次。有時候一些知名莊園的難喝批次,可能直接用第二品牌或者無標商品售出,免得污染到自家的商譽。知名莊園跟入門莊園的差別在於,他們知道杯測,所以在杯測這關,決定好什麼東西該讓客戶喝,什麼東西應該認賠殺出。但是入門莊園或小農,杯測能力或環境沒這麼好,或者跟客戶互動機會沒這麼多,比較難去隔空選取,把好的東西留下,壞的東西釋放給合適的通路或買家。

mojo常態都會有許多阿里山與其他產區的國產豆推出,大部分的人都會為這些咖啡的口味感到驚艷,跟過去體驗到的國產咖啡相當不同。其實也是我們在大量樣本中海選出具有我們風格喜好的批次。

當然,你看mojo賣了某莊園的商品,所以跟進叫貨,可是為何喝起來差這麼多?

很可能不是我品味差,而是你買到比較不好的批次。

常常不是咖農要玩你,因為很多狀況下,他自己也不會知道。這狀況一樣在很多國內生豆貿易商一樣,你可能看到豆單上莊園都一樣,為何口味差這麼多?這就跟每個豆商的採購哲學跟品味有關了。一樣的事情,國外會發生,國內也會發生。這也是為什麼儘管網路溝通方便,但是你還是對想要不辭辛勞跑到國外跟重要的賣家,一起喝個幾輪,校正風味,確認方向。

所以,要買到好咖啡,沒有秘密。常常杯測,肯定會有幫助。

假如可以,跟你的買家見見面,一起杯測,一起校正彼此的感受,也是相當重要,這是我為何常常跑阿里山的原因。

最後,很重要的是,咖農不是整天沒事幹都在等你上山烤肉或陪你杯測,喝到值得購買的批次,請務必好好用購買給予鼓勵來當作實質回饋,這樣才能建立起一個正向的產業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