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阿里山咖啡的海拔是多少?』

『阿里山咖啡的海拔是多少?』

海拔,精品咖啡裡頭常常會提到的一個地理資訊。

我們在開了A1BM之後,來品飲的朋友,也常常詢問:阿里山咖啡豆的海拔大概多少?

『大約900m~ 1450m,都有。絕大部分是在10001200之間。』

聽到這個海拔的朋友,通常有點失望。畢竟常聽到海拔兩千的衣索比亞、一千六七的巴拿馬藝伎。一千上下的海拔?感覺就不怎麼樣。

你對這數字的失望,我懂。

海拔確實是越高越好,但是前提是:咖啡樹能夠存活的海拔,越高越好。海拔越高的地方,就會越冷,冷到咖啡果樹還是可以健康成長、收成的高度,就是一個海拔的上限。太熱,咖啡豆不好喝;太冷,咖啡樹會凍傷。

當然氣溫又跟緯度有關係。在同海拔的範疇下,越接近赤道的地方,會比越遠離赤道的地方熱。也就是說,當產國越是接近赤道,為了要讓咖啡樹得涼爽的生長環境,就得更找尋更高海拔的地塊。

隨手打開一張地圖,你會發現,台灣在世界各產區,算是『高緯度』國家了。我們常聽到海拔一千六、兩千一的產區,都比台灣更接近赤道。緯度直接影響到氣溫,所以巴拿馬的1600,跟衣索比亞的1600,也會是不一樣的環境溫度。

那,是不是緯度再高一點,氣溫越冷,就可以在更低海拔栽植呢?(只要數不要冷死)對氣溫而言,是可能成立。但是,緯度更高,影響到的是日照的時間。緯度越高,日照長度會越難滿足咖啡樹的需求。也就是這些限制下,才會有所謂的『咖啡帶( coffee zone)』的產生。

假如台灣再更高海拔栽植的話,咖啡喝起來會更好嗎?台灣再往更高海拔,咖啡樹就容易產生霜害。每種植物耐寒的能力不同,所以剛剛才會說,海拔會是在咖啡樹可以存活的前提下,越高越好。越高的海拔,讓咖啡果實結構越好、風味更豐富外,因為相對溫度冷,所以病蟲害的抑制也會比較好。只是越高海拔的土地,正常來說,都是森林居多,而且土地面積更少,假如只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去開拓的話,對國土管理,絕對不會是一件好事情。

海拔延伸的問題還有,當氣候越來越熱的狀況下,海拔需求也會越來越高。在可開發的地有限下,除了追求海拔外,開始關注海拔需求沒這麼高、但是有機會呈現好風味的品種,也是很多咖啡機構的研究重點。只是,這樣的咖啡,存在嗎?還在找尋。

最後補充:除了海拔跟緯度,山勢可能造成的微氣候,會在咖啡生長環境中加入另外一個變數。很可能是在谷地、很可能是不同山型、很可能在河邊、很可能有原始雨林旁、也很可能是之前是開發過的茶園、咖啡園旁邊可能被竹林圍起,這些種種,都會讓該處,與同海拔、同緯度的其他地塊有不同的微氣候表現。

一切都比想像中得複雜許多。所以當我產區越跑越多,有慢慢地養成一個習慣:先喝再說。好喝,我們再來討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