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Roadtrip: 100 Alishan Coffee

Roadtrip: 100 Alishan Coffee

對一個正常的開店流程來說,這是一個很詭異的步調。本來只是因緣際會,想把教室搬過來。裝潢期間,被武漢肺炎所害,怕資金周轉不順,所以先請設計師幫我把工班移開,技術性將進度減緩。誰知道後來疫情又減緩,但是撥出去的工班,就像是潑出去的水(呃?),所以進度就一路拖延下來。某方面,我也不是很急,因為在這段時間,我又不斷冒出新的想法。想法不斷變更,連我媽都不知道我真正的盤算是什麼。

去年教室暫停營業之後,不再接教育訓練。我發現回歸到店務管理,以及與員工的教育訓練跟互動時間也變多,跟同事相處的感情(自以為)野比以前緊密跟融洽,發現員工運作一順,店務管理也比之前狂開課的時候好。

少了對外開教育訓練來拉扯我的時間,我也有更多時間跑阿里山,跟山上的夥伴們互動。幾乎保持一個月三四天在山上的步調。了解更多土地、了解更多歷史,認識了更多的人,讓我無法割捨。更多的互動,讓我了解到之前不知道的事情,也包括了咖啡。不斷的自我辯論,找尋台灣咖啡的論述。更多的時間田調、更多的時間思考、更多的時間寫部落格,記錄這些點點滴滴。這一切,似乎吐露出,教育訓練雖然比較好賺,但是我卻更樂在做現在做的事情。

因此,到了九月左右,慢慢形成一個想法,就是開阿里山的快閃咖啡店(不是在阿里山開咖啡店!請不要自己腦補)。有點像是一個展覽,一個有咖啡味與輪胎味、有紀錄照片的展覽,帶著大家和我跟我的重機一起,重回那些走過的、尋找咖啡的足跡。

中間也不斷跟室內設計師改圖,我的設計師真的很強,工班們也是超屌,與我隨時保持著更動計畫的彈性與包容。六月,我遇到我之前合作的平面設計師跑路,所以也嘗試跟不同設計師合作,尋找更多的可能性。不過也就在這一切的激盪裡,我在山上的探索版圖也不斷地延伸,讓阿里山專賣店,或者阿里山咖啡特展,變得更可行。

這個開店過程,我不算積極。但是過程中卻又不斷有許多資源蹦出來,比方說ADM Mini+這個全自動的小量熱風烘豆機,讓我可以更有彈性規劃品品項。所以我的計畫就不斷地被修改、不斷地被延宕,但是卻也變得比以前更可行。

工程現在進入收尾階段,美麗的空間大家應該也看到了。接著烘豆機進場,Mavam咖啡機也裝了,下週要挑選磨豆機,跟Qbit合作的傢俱也要進場。同時,我也已經挑選適合詮釋我想帶給大家的味覺旅程的杯盤、消費方式、環境佈置等等。豆單的挑選,因為盡量採用2020/2021的當季豆,所以也都在高密度討樣本、烘焙樣本、杯測、下單。再給我一點時間。

讓我更完整為您呈現『Roadtrip100 Alishan 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