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草嶺杯測初體驗

草嶺杯測初體驗

千如問我,要到草嶺一起單株杯測嗎?我真的是二話不說答應。

去年年中之後,就略有耳聞草嶺咖啡在品質上的提升。加上去年底,麻煩花音咖啡莊園的玉淳有幫我聯繫了一些草嶺咖啡的採購,實際杯測後,對這個地方的印象有實際的提升,讓我想親自拜訪的念頭,沒想到不久我就摔車,養傷至今。

萬分感謝千如與茶改場的夥伴,願意特地繞路來接送我這個傷患上山,讓我對草嶺咖啡有更深入的體驗。千如因為水保局的種子教師計畫,跟雲林的咖啡有了比較多的互動。在過去一年來的課程互動下,讓他們的品質逐漸站上更好的基礎。這次趁著新產季,拉我一起過去杯測,或許多少是幫農友實戰驗收的概念。

約定的時間一到,各家農友陸續出現。由於樣本太多,農友們也各自抱著大小箱的杯測碗、水壺、玻璃杯、杯測湯匙、甚至於杯測大桌前來赴約。絕大部分的樣本,也都是農友們自行烘焙。接著主動編組去編號、秤重、後勤準備。可以看得出來,大家平常在農場裡頭,就有在落實自家杯測的習慣。

這次我們杯測了永舜、元富、花囍田、東泓、青山坪、樺瑞等幾位古坑鄉咖啡產銷第14班夥伴,外加上古坑的古泉的新產季咖啡,以及一些單株採收的小量杯測,因此數量相當多。

在杯測場合上面,確實喝到了至少十款令人印象深刻的咖啡。以一個沒有透過初步杯測篩選過上桌作品的杯測場合,良率其實算是有上了水準。有幾個樣本,有令人驚豔的成熟水果、康普茶、香檳香氣、紅酒香氣,但是卻有柔順的酸甜感、圓融的觸覺感受。討論過程中,才知道這是14班大家互相交流下,發展出來的一種獨特的乾燥與發酵方式造成,當然我是不太方便在這邊廣播,但是喝到這些成果,確實值得令人高興。

其實很多時候,產區缺乏的不是上課資源或者老師們的指導,而是上課之後的落實,以及透過高強度互動下所累積出來的實戰經驗與農業技術修正。

我可以感覺到:草嶺,正在往一個對的方向,開始他們的咖啡之路。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