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咖啡人的專屬冷靜:去咖啡因咖啡

咖啡人的專屬冷靜:去咖啡因咖啡

咖啡因攝取太多,思考會變得異常活躍,這時候,腦子裡難免出現許多小劇場。

你是咖啡愛好者,所以你喝很多咖啡。儘管白天已經喝非常多,但是吃完晚餐,你的感性腦,還是想再來一杯,純粹只是想要再感受一下咖啡香氣給你的放鬆感;但是,一方面,理性腦卻又擔心累 積了一天的咖啡因,讓你帶來額外的緊繃,反而犧牲掉了一天唯一的休息時間。

老編就是這樣一個思緒複雜的咖啡人,所以他很認真的去找了去咖啡因的咖啡生豆。不過,一切就只是他今年三月,在Stumptown買到顛覆他印象的decaf:喝起來就像是一般的咖啡香醇,不像是 十年前的去咖啡因,總是充滿木質的香氣、而低甜度的背景裡,浮出煙燻的呆板與陰沈感。也對,十年的光陰,都讓mojo從一家店展成三家店,iPhone也從單鏡頭進化到三鏡頭,沒理由decaf的處 理水準,一點進步都沒有。所以動用了他在業界17年的人際關係,跟很多貿易商發出樣本請求信,同時祈求樣本裡頭,有機會出現這麼個天人之選,滿足老編內心這個充滿包袱且不可告人的願望 :一個入行17年的咖啡人對去咖啡因的渴望,彷彿是一個牛排老饕,突然追求完美素肉排一樣,套句Judy說的:令人充滿問號。

真的實際測樣才發現者,原來喝起來要像是精品咖啡美味的去咖啡因咖啡,並不是這麼容易找到。去咖啡因界太少老饕,所以很多時候,廠商只會用過季豆去做去咖啡因,『應付一下』市場上,對 這個被閹割商品的需求。Stumptown的專屬處理批次,就是這麼的強大:『果然要有強大的需求力,才能搞到好商品品啊!』感慨之餘,老編雙膝不由自主的跪下了。就在接近失望臨界點之際,老 編收到了來自澳洲的幾款樣本。Ikawa測樣之後,腦海只閃過兩個字:『The One.』

這次的去咖啡因,是哥倫比亞的甘蔗EA去咖啡因(Sugar Cane E.A. Decaf)。我們發現,很多好喝的decaf,都是採用這種處理方法;或許是好名字已經讓它贏一半。

E.A.法,乙酸乙酯法,不算是新的處理方式,Google都很好找。只是這裡的乙酸乙酯,是從『天然』原料製作而成長,因此,也有人稱之為『Natural Decafed』。哥倫比亞盛產甘蔗,甘蔗的糖蜜,在發酵的過程會產生乙醇,在跟乙酸結合後,生成乙酸乙酯。他們用乙酸乙酯來做去咖啡因的哥倫比亞咖啡。就這樣,這兩種當地原料,碰撞出了新火花:當季豆的去咖啡因咖啡,yummy。至於古柯鹼是不是可以跟乙酸乙酯有碰撞一 下,就不得而知了。跳動的思維跳到了這裡,事實證明,今天老編又喝了太多咖啡的一天,這時候,正好來杯decaf pourover coffee, perfecto。

嗯,一種就算在大半夜都可以讓你感受幸福的咖啡,驗孕棒兩條線也以安心喝的咖啡、親餵媽媽也不用犧牲掉咖啡香的咖啡,因此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