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返鄉尋找到自己:樺瑞咖啡莊園

返鄉尋找到自己:樺瑞咖啡莊園

找尋自己的過程,

有時候是需要很多嘗試。

只是,你有想過,

需要多少嘗試,

才讓一個人下定決心變成全職咖啡農?

跟農友互動的時候,多少都會聊一下咖啡農的「前世今生」,總會好奇大家入行的種種多(光)采(怪)多(陸)姿(離)的理由。阿里山、梅山的農有很多都是農業的改栽植咖啡,於是就入了咖農這一行。

每次到草嶺跟咖啡農聊天的時候,總是會聽到很多與眾不同的職業前身:有學校老師、也有為數不少是之前開挖土機的、也有之前是中餐主廚,隱約知道現在也是很多農友會兼職開中型巴士帶觀光團之類的。只是,每次打屁,桌上總是少不了美食與美酒,所以很多故事都變成了片段存留在我的大腦,卻拼湊不出一個完整的脈絡。

上週,決定把咖啡豆新品購入需要寫介紹文當作是督促自己的理由,找了一天,約好了樺瑞咖啡莊園的主人與女主人,跑了一趟草嶺,做個專訪。

說是專訪,但莊主靖樺已經跟我說好:

「老師,來了就一定要留下來吃午餐喔!」

之前就聽說他是中餐主廚,又常看到網路上十四班班員聚餐時,他做的苦茶油雞照片分享,讓我更不想錯過這個橫跨午餐時間的約訪。

靖樺其實出社會得非常早。高中,就開始接觸西點,然後陸陸續續還接觸了中餐跟髮型設計。後來認識了老闆娘,有了孩子,成家之後,也就是大約十年前,決定回鄉找尋安家立命的機會。

回到草嶺的第一份工作是草嶺大飯店的中餐廚師,一路做到主廚。或許是因為一些工作上的磁場沒對到,所以決定轉行。大約六七年前,在村民的介紹下,跟青山坪的阿顯學習務農,萌發了種咖啡的想法。在幾番討論後,在阿顯的協助下,靖樺決定採用SL34當作是莊園的栽植品種,跟梅山陳皇仁大哥買了苗,變成了全職農夫,開始種植咖啡。

閒聊過程,靖樺一直跟我強調阿顯總是無私的分享許多,是他的啟蒙恩師。記得我跟瑜安(妳為什麼在這個版面也可以被提到?!)說過,每次看到阿顯,都會讓我想起「country gentleman」這個字:務實的務農外表與體格,行為舉止總是彬彬有禮。慢條斯理的講話與分享著他知道的事情,一點不會讓你覺得他在炫耀自己的身經百戰。默默地觀察身邊的人,發現他們需要協助時,總是低調介入,讓你有一種他是一起加入解決問題,而不是來拯救你的感覺;總之,這就是我對阿顯的印象。看來他也在靖樺的口中也刻劃出大致相同的輪廓。

就這樣,全職農夫,開始了他的事業。

不過就在一年後,靖樺在栽植的空窗期,開始有了點不安:因為他還是有點看不到咖啡的前(錢)景,於是中途去考了乙類大客車執照,當了一陣子的觀光中巴司機:接送、帶團、再加點導覽與介紹。不過儘管空窗期的胡思亂想,為故事岔出了一條分支,但是開中巴的這段期間,反而讓他更確定他是喜歡咖啡栽植產業的,於是回頭,更加投入田間管理。

樺瑞莊園的咖啡樹,海拔大約七百到八百公尺,不算高,或許是因為比起阿里山更北邊一點,當然草嶺被山包圍著,有一種我說不上來的微氣候,讓這個海拔區間,依舊產出不少精彩的作品,還包括了花囍田跟元富。(除了千如的帶路外)元富在PCA上亮眼的成績,是當初把我吸引來草嶺的原因。

住家的後面,穿過三合院老家,就是莊園的SL34園區。到園區,可以看到部分保留的三合院結構,以及之前的圈養雞隻的地方,相當美麗。靖樺說,你知道嗎,三合院的台語叫做「正身護龍」。好,我不知道,我從來不知道三合院的台語是四個字,而且是念起來這麼美麗。我幾乎遇到所有的草嶺農友,都可以使用100%的台語溝通,沒在那邊突然得用華語替代單字的。道地且精準的使用台語:包括動物、植物、農機具等等,確實也是在我第一次到草嶺產生了一些「文化衝擊」。

樺瑞莊園內,栽植間隔都算是蠻大氣的,我想一方面可能因為新進,所以吸取了很多人的經驗談。在家裡旁邊的地塊上,一樣保留著檳榔。檳榔現在都是外包給別人採收,也為家裡提供一個多元的收入;這點倒是大部分草嶺與梅山產區的農有一樣。

談著談著,就快到了十一點。莊主一走進廚房,我就可以感受到靖樺的另外一種自信。不管是用刀、用油、用火,整個主廚魂上身,準備要來個幾道拿手菜跟我分享。草嶺盛產苦茶,他們家也是自產自銷苦茶之外,還自用,所以他們家的油,煎煮炒茶,只要用到油的,都是大氣地使用苦茶油。俐落的刀工跟對油溫的掌控,看著帶骨雞肉在薑片爆香過後的苦茶油中慢慢油炸:我終於親眼看到照片中魂牽夢縈的樺瑞苦茶油雞誕生!同桌上菜的,還有羊肉脯炒薑絲(也是苦茶油料理)、肥美的油炸現採椴木香菇,苦茶油炒高麗菜,最後還有一碗煮了一個多小時的大頭菜湯。十二點一到,這頓精美的全苦茶油料理也完美上菜!

吃飯配話,靖樺趁老闆娘柔柔被臨時來賣咖啡的客人支開的時候,跟我說了好多對老婆的「感言」。其實不會意外,年輕就結婚生子,也是離鄉背井從宜蘭到草嶺,生活真的有很多需要適應與磨合(畢竟我們家夫人也是過來人啊!咳咳)。當了九年的全職媽媽,第二個小孩長大,比較不用全天候照顧,所以大約去年開始也投入農友的行列,靠著上網找資訊學咖啡,也常會看到他跟著靖樺或者十四班班員,一起出現在各式的咖啡學習場合。

現在,靖樺偶爾還是有一些預約的中巴導覽服務跟愛心巴士,其他,都是跟著柔柔一起做田間管理、烘豆、處理客戶訂單、顧門市。在逛咖啡田的時候,不時跟我分享他的園區開墾計畫,擴充栽植、咖啡廳、後製廠。我不難想像:遊子已經找到天命,他要跟另外一半,在咖啡栽植的世界,定下心來,並且走出片天。

#草嶺咖啡

#台灣咖啡 

#樺瑞咖啡莊園

#project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