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mojo MBA:我該創業嗎?

mojo MBA:我該創業嗎?

很多現職的咖啡師會問我,創業要好多錢,但是假如又不想開店,又想在咖啡產業中持續發展,那我在這行還有什麼更有保障的未來選項?

我們常把創業搞得好像需要來個幾百萬。但是卻忽略掉,建立個人品牌,讓自己的專業,可以未將來生活提供更多保障(比方說,可以好好賣到更好價格的專業能力),也是一種創業。我自己是個幸運的人,至少我拿到第一筆錢,開始這個生意的運作。我知道很多朋友並沒有機會得到這筆錢。不是每個人都得有投入大量金錢資本才能夠周轉人生。但是有一件事情是鐵則:你必須要投入,才『可能』會有收穫。

有些創業,是現在就需要投入的,甚至還可以兼職;有些創業,不一定投入大量金錢,但是投入『時間』,跟一些你還年輕的大腦。我嘗試跟幾個同事說過類似的話。演講過程,也多少也會有聽眾問我,關於咖啡師這個在產業內的基礎工作人員,未來轉型發展的可能性。以下通常是我的回答。

假如未來的生活還是跟咖啡跟接觸人群有關(畢竟我面對到的大部分是想轉型的咖啡師),有幾件至少是現在就得做的事情:

1. 豐富個人經歷

2. 分享個人經歷

3. 留下專業的蛛絲馬跡

4. 建立個人品牌

舉個例子來說,你愛咖啡又愛玩,那好歹也要玩出個名堂。分享經歷真的很重要。你出國玩一趟,逛了很多咖啡店,拍了很多照,這是層次一:至少讓人家知道你很愛逛咖啡店。

喝完咖啡,觀察一下店家風格、經營方式,上網放些心得,這是層次二:讓人知道你不只愛咖啡,先說深不深入,還讓人知道你投入你的觀察力。

總不會只逛一家店吧?那分析完店家,好幾家店家比較完之後,你可能會得到一些區域心得。可能像是風味心得啦、可能像是市場現階段跟未來可能性啦。這就更高層次一點了:讓人知道我不只喝咖啡逛店,我還可以嘗試用更大格局去揣測市場運作。這至少是Level 3了。

假如這些都做了,幹,逛每家店還很有系統地買幾包豆子,回來又認真做個簡報,開個分享會,煮咖啡說故事,統整以上Level 3的心得,這就到了Level 4了。

當然還會有更高段level。比方說自我風格的呈現啦、受眾的建立啦,之類的。

當你累積這些照片、部落格、分享會夠多了,我相信你也會開始希望拍出更好的照片、寫出更好的文章、演講過程及吸引人,你會更深入去為需要的技能做探討,精進;甚至於發現一種語言不夠,必須要去加強英文、補習日文。這時候,你自然就會慢慢形成個人品牌。

想上你課的人,想請你教課的人,想逛你店的人,想請你演講的人,想請你當顧問的人,他們絕對會上網搜過你,因為他們也不想踩雷。留點線索給這些未來的機會,肯定不會錯的。當然這些不一定要逛店分享,我自己就喜歡做那些自家品牌經營觀察的自我對話。反正一個話題努力做,深入做,料夠了,順水推舟一下,力量很容易上來。這些過程,真的很花時間。Level越高的狀態,越花時間:因為你得花時間整理資料,進修(意味著禁休),甚至於還要想一些行銷策略,幫助自己的『自我品牌』成長,還要想辦法賣出個好錢。然後,你就會發現:幹,我真的是在創業。

想轉型?我的建議是:你不一定要開店,但是我覺得:你一定要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