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三心」沒有二意,齊手打造故鄉咖啡夢:卡度八麒山

「三心」沒有二意,齊手打造故鄉咖啡夢:卡度八麒山

去年接了一個在仁愛鄉的咖啡課程裡認識了這對高家兄弟,佳安(哥哥)與佳榮(弟弟)。當下喝了幾款他們的咖啡,幾個樣本之間,有好有壞,不算驚艷,但是可以感受到潛力。那時候只知道他們在卡度部落,莊園名字是卡度八麒山工坊。海拔大約七百到一千一百公尺,品種以SL34與Typica為主⋯除此之外,沒有太多資訊。

就在不久之後得知,去年南投評鑑,去年水洗金質、日曬優等。坦白說,我還是沒太多留意就是了,畢竟要蹭的農友實在也很多(大誤。

今年仁愛鄉又找我去上課,再次遇到了這兄弟倆。為了顧及主辦單位需求,這次是初階課過程,簡單的內容僅管對他們來說游刃有餘,依舊是全班最認真的兩位,不只跟我互動極佳,也主動幫助其他咖啡農同學指導上手杯測流程,令人印象深刻。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他們返鄉對咖啡產業投入的決心與熱情,於是我決定撥個時間到莊園探訪一下。畢竟Project Ember今年目標是走出嘉義縣,探索更多優質的台灣咖啡,跟大家分享更多的好作品,與在地故事。

高家開始種咖啡,是為了賣果給生技公司。高爸爸朋友的朋友找他合資,想利用咖啡豆來做綠原酸萃取。正因為這樣,他邀請了家族中幾位有農地的親戚,一起栽植咖啡,以提供萃取綠原酸的物料。佳安,當時在生技公司裡頭負責烘焙咖啡豆。只是這個計畫,只進行了兩年,就不幸停擺了。當初起頭的高爸爸,背負著對家族的沈重承諾,讓佳安決定投入,希望轉型為精品咖啡生產者。這時候,佳榮也回鄉,一起為村裡的咖啡豆找出路。

佳榮返鄉之前,做過很多工作,「我十五歲就開始保勞保了耶!」他驕傲地跟我們分享。才二十來歲,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礦泉水工廠、便利超商、社工,「我什麼都做過啦!」。「那時候我努力工作,是想要幫家裡買更好的咖啡生產設備,但是後來發現,其實政府很多計畫可以申請,假如好好利用這些資源,其實可以幫後製廠更加完整。」放眼望去,有色選機、有烘豆機,可以說應有盡有。「社工的經驗讓我學會寫計畫。而且假如可以善加利用這些計畫,申請到的補助經費,會比我在外面慢慢賺的錢還多,所以索性回家幫忙,透過計畫申請,讓莊園的設備變得更完善。」

高爸爸務農經驗豐富,所以主要都是他在做田間管理。佳安負責後製跟烘焙,佳榮則是撰寫計畫與利用網路資源推廣自家商品。就這樣,三個人組成一個難得的堅強團隊。

綠原酸萃取計畫中斷後,有些農友中止了栽植。原計劃中,還持續耕種的咖啡農友大約還有九位,大部分都是高家的親戚。今年的收成量帶殼豆可以高達三噸。這意味著,脫殼後應該也有個兩噸半;收成好的年份,更可高達四噸。產量非常大,所以目前都還是以高效率的水洗法為後製主軸。

早上,我們杯測了不下十款咖啡,以水洗為主。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款厭氧日曬,有著可可果與熱帶水果果乾的香氣,重點是口味很乾淨迷人。可惜的是,日曬還是測試型的後製,所以量很少。桌上七成的水洗都有不錯的水準,令我意外的是,我最喜歡的一款SL34,是在海拔七百的檳榔樹蔭栽的地塊。這些美妙的品嚐經驗,讓我對卡度部落的風土有了更大的信心。

批次管理,對兩兄弟來說,是個很大的考驗。九個農友,每個人都有數個零散地地塊,加上現在收成時間又很零散,所以微批次管理就得更精準。眾多地塊,在不同的農友管理下,品質難免會有良莠差距,好在都有分批保存,所以還不至於在品管上造成困擾。這次喝到部分作品的狀況,推估是保存不良造成的風味退化外,還有少數作品可能有缺水或者缺肥造成的甜味不足。八麒山起步不算久,但是他們清楚下個階段就是倉儲的導入,以及乾燥環境的改善。畢竟,今年是小年,明年量體一大,這些問題肯定也會被放大。

說著說著,佳榮指著地上的一袋咖啡豆說:「這是農友昨天拿來的,還發霉了。但是我想一想還是收了。價格不高啦,很便宜。」我問,「發霉了你幹嘛收?」

「我不買,他也是拿去外面賣,也是跟人家說這是卡度產的咖啡,這個對大家都很不好。反正一小包,而且我買的錢真的不貴啦!」買來,也是拿去銷毀,說是燒掉白花花的鈔票也不為過,但是至少保住整個部落咖啡在外人的印象。可以感受到他們真的在乎卡度這個區域品牌與產品印象的經營。

「接下來,我們會有民宿。沒有民宿,客人留不住。民宿可以影響咖啡產業的後續發展很多。」不只民宿,現在高爸爸已經在莊園周遭打造對生態友善的環境。高爸爸帶我們去看他們的多肉植物小花園,也分享他是如何透過植物栽植的選擇來吸引蝴蝶,還有周邊豐富的鳥類生態。以後還會推莊園導覽與體驗。留住客人,部落裡頭才會有更多人願意開發美食與遊程,慢慢地把部落的收入變得更多元,而不是單調的一級產業。

今年,卡度八麒山的作品,在競賽難度頗高的南投評鑑裡,獲得日曬優等獎與水洗優等。看來,他們正在往一條對的道路上面前進。

—————————

布農族語小常識:

1,關於Qatu卡度

「南投仁愛鄉中正村是布農族部落,是人數最少的卓社群。位於過坑山北麓、南港溪支流北山溪上游,海拔約700公尺之地,日治時期日人稱此部落為過坑,族人稱為卡度(Qatu),卡度在布農族語裡是「船」的意思,這裡的地形走向就像是要出港的大船一樣。」

另外在網路上也會找到這個說來「稱為Qatu(卡度),地名由來據說是本地原為邵族造船之地,本族稱獨木舟為Qatu(卡度),故名,光復後更名為中正村。」 但是我們今天訪問的布農族朋友比一個偏好第一個法。

2,Pakisan  八麒山,是高家家族姓氏。高爸爸族名 Tudai 度賴、佳安族名 Tampilic  玬比利、佳榮族名 Tiang 狄ㄤ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