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咖啡買了到底能放多久?

咖啡買了到底能放多久?

網購超好用。只是我一次該買多少才不會喝到臭酸掉?

咖啡豆是被烘焙過後的商品,儘管我們烘焙後立即將咖啡豆存放到密閉、隔光的鋁箔包裝袋子裡,但是烘焙咖啡的風味,也會隨著時間而變得沒這麼香。

以專業的觀點,我們不建議你一次買太多,然後放個兩三個月。但是我們也知道,有些網路套裝,比方說四包套組之類的,就是超乎你的短期需求,但是價格偏偏就是比較便宜!

老編實在是也沒有太多科學儀器可以跟您分享數據,但是老編家裡確實很多刻意存放:烘了一陣子但是沒開封、烘完一陣子而且也開封一陣子了、隨手用橡皮筋把開封包裝綁起來、林林總總。然後每天早上、或者下班回家,就泡個一杯,實際體驗。

基本上老編的不科學概約大概應該或許建議會是:開封之後,大約抓三週喝完;當然我們也喝過開封一個月的,是不會難喝,但是就沒這麼香。我也喝過店內出品,距離烘焙日期兩個月,剛開封的味道,也不至於會是讓你失望的味道。我會把口味退化跟口味變質,當作兩個不同的概念。風味退化,就只是咖啡沒這麼香,站在惜物的立場,老編還是會持續沖泡使用。但是風味變質,就是已經有不好的味道(尤其是油耗味),這樣的咖啡,應該直接被丟棄。

但是些口味,都是相對的:假如你對風味的要求很高,那基本上肯定得要求自己在烘焙後一個月內、開封後兩週內喝完。『問題是,我就是喝不完!』好,那我們得幫咖啡豆找一個低溫、隔光、乾燥的儲存環境。沒有被太陽直曬到、通風的櫃子,會是個好地方。但是回歸到一個原則:當你喝到怪怪的味道,就應該毫不猶豫棄守那包咖啡豆了。相信我,你的嘴巴可以喝出很多味道,尤其是負面的味道。

那假如你真的很想自己煮咖啡豆,偶爾喝一下,慢慢喝,又喜歡沒事多換幾種口味,這樣買豆子不就很麻煩?是也還好,下次可以嘗試一下掛耳包。很多人會有迷思,掛耳包是研磨過後的咖啡粉包裝,而咖啡粉味道不是更容易跑掉嗎?不是喔,掛耳包可不只是方便,其實mojo的掛耳包包裝過程,都是在密閉機台走自動化流程,研磨之後,快速包裝;最重要的是,密封之前,機台會填裝氮氣。所以你看到我們的掛耳包,都是澎澎的。有了氮氣填充,以及鋁箔包裝的保護,包裝裡頭氧氣成分被降到最低,咖啡豆不容易氧化之外,氮氣製造的微壓環境,有效抑制咖啡內芬芳物質的排放,意味咖啡香氣比較容易被保存。低氧化環境,搭配有效隔離紫外線的鋁箔包裝,讓掛耳包得效期,得以有效延長。mojo有一個櫥物櫃,環境沒有太特殊,但是裡面放了很多過期的掛耳包(行動代號:末日計畫),存放至今最長時間的掛耳包,應該有到兩年。我們三不五時會把這些六個月、十個月又八天、十三個月又七天的掛耳包拆來喝看看。味道確實是會衰減,但是怪味道卻抑制得比想像中好很多很多。

在這樣的包裝下,假如我們可以將掛耳包放在陰涼的地方,甚至於冰箱內,那風味的保存可以變得更好。

說到冰箱,那咖啡豆該放冰箱嗎?低溫對咖啡豆會是有益的。但是怕煮咖啡拿豆子的時候進進出出冰箱,而這個溫差過程,冷凝水吃進了豆子或咖啡粉裡面。加上冰箱其實多少都有一些怪味道,怕咖啡袋或者是咖啡豆/粉吸附了這些味道。你以為冰箱很香?冰一張面紙到冰櫃裡,三天之後把面紙拿出來退冰,好好聞一下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那我們為何又建議你把掛耳包冰冰箱?別忘了,掛耳包每包都是獨立密閉封裝,只要包裝完整,多進出幾次溫差,也不會沾附到環境的冷凝水,更不用怕吃到冰箱的『複雜』氣味。至於咖啡豆,就真的不要跟自己的錢過意不去了。

你買很多,mojo開心感謝您的支持,畢竟咖啡不是美酒,不會越陳越香。也別為了省一點錢,讓自己味蕾或身體受苦,適度買,或者跟朋友揪個小團,快快喝,快快爽,才是王道。

看完了?恭喜你,聽說您成功閱讀了一千三百個字。

有點累了對吧?喝咖啡有助提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