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森林路徑裡的咖啡莊園

森林路徑裡的咖啡莊園

距離上次到森悅高峰莊園,大概也是兩三年前了。

當初,這個莊園引起我的注意,是有一次mojo自辦的媒合會裡頭收到了森悅高峰的樣本:這個樣本從乾香到品飲,在杯測桌上表現得十分突出,這也是我們第一次知道,南投有一個好厲害的咖莊園。不久之後,我們就和幾位客戶與同事一起去參觀。

森悅高峰,在仁愛鄉清潔隊旁的高峰巷深處,所以叫做森悅高峰莊園。莊主吳大哥高峰總是會『非常建議』參觀的咖啡人訪客,徒步走過森林小徑,慢慢晃進莊園裡。曾經有朋友問我說:為什麼這段路不能坐車,非得用走的?當初我也沒什麼想法,但是覺得這段路,走起來,算是舒服,也是有趣就是了。這次出發前,想要回想一下莊園的樣貌,沒想到第一個讓我回想起的景觀,不是莊園,而是這段有點特別的森林小徑。

事隔多年,第二次走上這段路。在吳大哥的介紹下,慢慢地喚醒記憶中的細節。吳大哥依舊熱情地說明各種植物,夾帶著地貌、地理位置與周邊歡鏡的資訊。這段徒步,就像是進入莊園前的儀式:透過徒步,慢慢地天地與人的關係拉近,喚起那種人與自然的原始關聯。森悅高峰,從小徑入口到莊園基地,大約2.5km。說是被森林包圍也好,被森林保護也好,但是少了這片森林,森悅高峰也會變得不同。

莊園的最高海拔大約是1450m,莊園內主要栽植SL34,也有許多新科的藝伎。吳大哥種植咖啡大約七年。

園中採用相當特殊的施肥技術『滴灌』。大部分的咖啡園裡頭,採用的多是乾式的肥料,必須搭配雨水融化,滲入到土壤中。施肥,對農人來說,一直都是個賭注,尤其是極端氣候下:施完肥該下雨沒下雨,肥就會被分解,不再有效;施完肥雨下太大,肥料就會被沖流掉,稀釋了該有的效果。這樣的施肥方式,還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在無雨水的季節無法進行施肥。

吳大哥說,滴灌技術最有名的國家之一,以色列,就是透過滴灌,在缺水的乾旱環境裡頭,讓農業技術有了突破性的發展。關於以色列如何用滴灌技術突破農業瓶頸,在google上還蠻多的資訊可以讓您更深入了解。滴灌技術可以讓水可以更有效被利,也可以透過滴灌系統對植物進行針對性的施肥。

吳大哥透過滴灌系統調配好該時節適合給予的肥料種類,調整磷、氮、鉀、鈣的比例,來控制咖啡開花的時機點、果實生長的速度、成熟轉紅的速度、以及硬度與結構的加強。由於去年鉀肥施予過多,導致咖啡提早轉紅。今年重新透過氮與鉀肥的比例控制與施灑時機,企圖增強果實的生長、延後紅熟。從樹上的果實狀況看來,策略是奏效的。

坦白說,莊園逛多了,都可以遇到各式各樣的莊園哲學,通常我都會先喝了再說。森悅高峰,這幾年榜單上總是有名,從區域比賽,到全國性比賽。全國性榜單上,不管是竹梅源還是PCA Taiwan,在阿里山莊園的名次包圍下,出現這個地在南投的『森悅』,總是無法讓人忽視。當然這也代表吳大哥的莊園管理,確實做對了什麼。

一個早上的參訪,森悅高峰,讓我最感動的,除了與環境的和諧相處,保留莊園周遭與莊園內的物種多樣性外,我想,滴灌系統,在極端氣候下,會更顯現出這個技術對品質貢獻的珍貴之處。

(照片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