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綜合豆為什麼比較便宜?

綜合豆為什麼比較便宜?

很多朋友都很納悶,為什麼綜合豆比較便宜?

我猜第一個閃過大腦的想法會是:因為豆子用豆都比較差啦!

在mojo裡,肯定不是這樣運作的啦~

印象中,綜合豆在咖啡店的使用,都是在做拿鐵、美式等店內出杯飲品。因為加奶、加糖,所以咖啡品質就不需要這麼要求?這是過時的觀念囉~咖啡裡頭的負面風味,其實很難用糖跟奶來遮瑕。負面風味可能因此可以變得不明顯,很多天天喝咖啡的人,是可以喝得出品質上的差異:包括了甜度比較不足、或者是口感較粗糙等等。

那,為什麼店內零售的綜合豆,比較便宜呢?其實原因就在,綜合豆是mojo最大用量的咖啡豆,所以採購上,也比較容易以量制價,得到比較便宜、但是也是高品質、精品級的生豆來源。因為喝綜合豆的人也多,所以我們也可以用滿載來常態烘焙,加上商品成熟度高,所以也不太會有新到貨單品會有的測試成本。所以綜合豆有著物料成本與生產成品雙重優勢。

行銷的角度而言,綜合豆每家店都有他們的拼配秘密,通常也是展現出一家店對咖啡豆的風味呈現與烘焙理念的技術與哲學觀,也是咖啡店的重要軍火展示。不只是為了吸引新客人,對於剛愛上咖啡沖煮,還在找尋偏好的新手,是價格很友善的入門商品。加上大量穩定生產、口味穩定,所以新手在沖煮練功的時候, 也是很好的手法校正用豆。所以綜合豆,我們也喜歡稱之為『帶路雞』:透過不同烘焙、款式的綜合豆,慢慢找尋自己喜愛的味道,然後逐漸開啟對單品咖啡的興趣。

為了承傳店裡面最具標竿性的風味,mojo每年都要在產季時,提早做出整年的杯測與採購規劃。這些事情只要一偷懶,貨源不穩定,就會影響到綜合豆的穩定風味。所以,不要再小看綜合豆,要不然,我們可要調價囉!